Wednesday, December 7, 2016

外资持40%公债.美国升息引外流.马币疲弱至明年上半年

(吉隆坡7日讯)英格兰及威尔斯特许会计师公会(ICAEW)经济顾问普丽雅卡认为,国家银行近期限制出口商将75%外币兑换成马币的措施,只能缓和马币跌势,汇率浮沉仍需看美国货币政策

普丽雅卡在“经济透视东南亚”论坛上表示,国行此举与印度2013年面对卢布大幅度滑落的措施类似,目的是尽量吸引外汇留在国内,但并不能挽回全球资金回流美国趋势,因为马币疲弱并不是内部资金流向国外,而是外围因素所造成,特别是美国升息几率大增所致。

国行政策仅缓和跌势
也是牛津经济(Oxford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的普丽雅卡指出,“马币的低迷走势预料维持至明年上半年,由于外资持有大马高达40%公债,马币波动是避免不了事情。美元走强最主要原因是受到该国的财政政策支持。”

ICAEW在最新一期的《经济透视:东南亚》报告中指出,若大马要维持4.4%经济成长,全球贸易复苏是最关键因素。
虽然大马政府在2016年大幅增长政府开支,抵销全球贸易放缓的冲击,可惜大马已经没有太多的财政空间继续支持扩张性财务政策。不过,大马在税收的部份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ICAEW东南亚区域总监马克比林顿表示,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批准动力放缓,政府应该考虑以改善商业环境的方式代替上述协议。

保护主义将重挫经贸
普丽雅卡对于反全球化与民粹主义日渐升高感到忧虑。她说,东盟经济成长主要都是依赖贸易往来,如果贸易保护主义卷土重来,这将大大冲击本区域的经济表现。
她强调,美国虽为全球贸易赢家,却反过来率先退出全球化贸易,这会形成区域贸易真空。作为东盟多个国家主要贸易伙伴的美国,若重拾贸易保护主义,到时中国也未必能完全填补美国造成的贸易缺口。同时,她也引述内部研究资料表示,中国社会融资总额已经低于该机构估算的国民生产总值2.8倍的基本线,其投资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也低于40%,这显示了该国信贷能力开始放缓。

她解释,中国信贷能力减弱将会影响中国购买力,进一步拖累原材料价格走低,而对中国原材料出口占大宗的大马和印尼两国经济也会因此受影响。

与大马经贸关系密切的东南亚市场展望参差。ICAEW认为,东南亚目前经济表现最亮眼的国家是越南,在逐渐开放外资100%拥有权,该国2016年外资直接投资创新高,预测明年仍会维持令人羡慕的6.7%成长。

印尼是否能达到5.1%的经济成长仍依赖商品价格的走势。另外,该国政府连续两个月降息,也有望增加国民的个人开支。

新加坡受到全球贸易萎缩冲击最大,该国2017年经济成长展望惨淡,不过该机构相信2018年全球贸易将迎来复苏,预料该国到时会有3.5%的经济成长。

TPP告吹不严重, 专注东盟更实际
前大马国际贸工部东盟经济合作资深总监拿督拉威丹认为,TPP流产的影响力没有想像中严重。“就算TPP成功推行,各国国会通过最快也需要2018年才能真正落实。我们与其忧虑一个充满变数的贸易协议,不如继续向前迈步,专注在东盟贸易更为实际。要知道,本区域有超过60%年轻人口,市场潜力十分庞大。”

特朗普对中45%关税行不通
他也表示,特朗普恫言将对中国进行高达45%关税根本行不通,主要是双方都是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会员。根据该组织协议,美国只能在很少领域对中国征收不超过12%税收,实际影响有限。

拉威丹也引述WTO数据表示,全球今年的贸易成长大约2.1%,明年会介于2.3至2.4%之间,东盟的成长远远高于全球平均贸易成长,高达4.5%。

询及近期各国领袖打算以不同货币取代美元进行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意见,这是否代表美元作为最主要国际贸易货币的地位受到挑战,普丽雅卡回应,虽然有些国家近期选择以人民币做为结算货币,但美元仍处于绝对领导地位会至少维持10年。

拉威丹补充,虽然马中贸易以人民币结算数额已越来越多,但人民币取代美元并不会是近2、3年的事情。

 报导来源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594422/%E5%A4%96%E8%B5%84%E6%8C%8140%E5%85%AC%E5%80%BA%EF%BC%8E%E7%BE%8E%E5%9B%BD%E5%8D%87%E6%81%AF%E5%BC%95%E5%A4%96%E6%B5%81%EF%BC%8E%E9%A9%AC%E5%B8%81%E7%96%B2%E5%BC%B1%E8%87%B3%E6%98%8E%E5%B9%B4%E4%B8%8A%E5%8D%8A%E5%B9%B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