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16

美升息效应续发酵 令吉跌破15个月新低

(吉隆坡16日讯)隨著美联储倾向鹰派立场效应继续发酵,令吉匯率延续昨天的跌势,今天进一步走贬至4.4775令吉兑1美元,跌破了去年9月的最低水平4.4770令吉1美元。

截至下午5时,令吉报4.4775令吉兑1美元,按周下跌了1.49%。

市场人士指出,下一个令人关注的水平,將是1998年1月亚洲金融风暴时,令吉兑美元所创下的4.8850歷来最低水平。

分析员称,美元兑令吉的阻力水平为4.48,至于第2和第3道阻力,分別是4.61和4.885。
针对美联储升息,《彭博社》引述亚太区Oanda高级交易员史蒂芬指出,亚洲国家央行普遍上都不敢轻举妄动,至于高收益率的货幣如令吉和印尼盾,其吸引力將不如以往。

资金加速外流

外国投资者一致表示,美联储透露明年的升息计划將增至3次,这將会加速新兴市场资金外流的现象。

他们也认为,美国候任总统川普即將宣布的经济政策,比起美联储升息的举动,对市场的威胁更大。

无论如何, 东京的三菱日联国际资產管理公司(Mitsubishi UFJ KokusaiAsset Management)经济学家入村隆秀(Takahide Irimura)说,「亚洲新兴市场因为国家基本面强稳,並在经常账和外匯储备上更具优势,因此这些国家的货幣,比起巴西雷亚尔、墨西哥比索和南非兰特更具有一定的韧性。」

他举例,因外资持有亚洲国家的债券比例,小于巴西和墨西哥等国家,造就亚洲国家对风险投资情绪的敏感度不高。

惟他提醒说,外资持有大马债券的比例却在亚洲国家中名列前茅,而且外匯储备金覆盖短期外债的比例较低,因此令吉所受到的衝击恐是亚洲国家中最严重的。

「而紧接其后的则是印尼盾,原因与大马相似。然而,泰国和菲律宾的货幣却是最具有韧性,归功于大额度的经常项目盈余以及国债被外资持有的比例不高。」

此外, 爱丁堡標准人寿投资(Standard Life Investment)首席经济学家杰拉米更是担忧,川普的內阁成员与国会在2017年一旦达成共识,实施了大幅度减税以及振兴政策后,对新兴市场的衝击將难以想像。

「虽然短期內全球经济成长將会因此有所提升,惟通胀率也可能会升高,但却也加深了美联储往后欲收紧货幣政策的难度,大批资金从新兴市场外流的情况也將可能发生。」

他指出,新兴国家央行在近年作出许多调整,相较2013至2015年,国家货吉隆坡16日讯│隨著美联储倾向鹰派立场效应继续发酵,令吉匯率延续昨天的跌势,今天进一步走贬至4.4775令吉兑1美元,跌破了去年9月的最低水平4.4770令吉1美元。幣被他国的货幣政策所牵动的影响力,已经略有下降。

纽约奥本海默基金(Oppenheimer)首席投资员克里斯认同地说,「川普即將宣佈的经济政策,依然是市场最大的动盪因素,但很遗憾的,我们如今並没有掌握太多的可靠性资料。」

他抱著最坏打算,认为美国的利率將会更高,以及市场的波动会更大。

「美联储未来的升息空间不大,倘若利率太高,股市必將进入一轮调整期,届时大部份资金將会回流债券市场。」

费城布兰迪全球投资(BrandywineGlobal)基金经理杰克预测,短期的新兴市场、资產和货幣將会遭到拋售。

他称,升息导致美元兑所有货幣走强,对货幣市场的影响是最直接的。新兴市场的投资者面临更艰难的投资决策。

报导来自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business/cj1510014

No comments: